六青

江山社稷,少年为先,敢为昭雪,誓为大同。

思考:知识是想象力的障碍吗,还是有了知识才能更好地发挥想象力?

并不是知识局限了我们的想象力,而是思维方式。
关于思维方式有这样一个形象的比喻:当我们手中有锤子的时候,眼中就全是钉子了。接收某种知识与运用这种知识去解决问题的技能手段与思维方式就是锤子,而一旦我们掌握了一把锤子,会不自觉的把所有问题都看成钉子,但其实这把锤子跟这颗钉子是不适配的,有的时候能勉强砸进去,但费时费力效果很差,有的时候就根本不能解决问题。所以为了能砸进去各种各样的钉子(解决各种各样的问题),我们务必要收集各种各样的锤子(学习各种各样的知识技能与思维方式),并且尽自己最大的努力让钉子与锤子的各种组合与优缺点了然于胸。当我们遇到越来越多的钉子的时候,我们也会相应地拥有越来越多的锤子,直到你有一天发现你手中的锤子多得足够能解决一切钉子的时候,你就会成为——万能的宇宙!
这当然是不可能的,因为人的一生遇到的钉子太多了,不可能掌握所有锤子,所以当你掌握足够多数量的锤子之后,会有两种结果:形成思维定势,永远无法创新,或者把锤子融会贯通成为“雷神之锤”,可大可小变化无方,解决世上一切问题。
如何来掌握这把“雷神之锤”呢?说起来很简单:打破思维定势,将你的各种技术手段与思维方法拆散聚合,就像乐高积木一样,能够根据需要随意组合,最终解决各种问题。然而知易行难,思维定势一旦形成,打破它谈何容易?
我的方法:
1.遇到问题先不要只管闷头去做,停一下,站在别人的角度上思考,如果我是……我会怎么做?
2.多看书,思辨方面,心理方面
3.头脑风暴
4.与有想法的人交流
5.写作
没有知识的想象力只是胡思乱想,有了知识,就给天马行空的想象力与现实之间铺就了可以同行的轨道,人类社会不就是这样向前发展的吗?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