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青

江山社稷,少年为先,敢为昭雪,誓为大同。

读书的态度

今天在食堂门口有人摆摊卖书,正版六折。我在摊子面前挑来选去,碰见垄哥了。当时我正把注意力放在一个菇凉身上,不过别误会,只是因为她带走了整个书摊上唯一一本《从你的全世界路过》,我神往已久的闲书之一。他问我干嘛非要看那本书,答曰“看着玩!”然后他说了一句很触动我的话:“看着玩还看它干嘛!”用的是不经意中不小心流露出一丝不屑的语气。
我恍然大悟,原来各人对于读书的态度大不相同!于他而言,大概书只是提升自身的工具,是他了解作者,解读自身。完善自己的途径,于是他读书向来带着强烈的目的性,必要时读什么书就读哪类的书。
然而于我而言,除了有上述作用外,书籍更是我的良师益友,或者说,比起良师,它更接近于益友。它们所起的作用不仅仅是完善我的三观,让我获取专业知识,我更加对它们寄托着自己的各种情怀。读金庸古龙寄托着我慷慨一歌,快意恩仇的游侠情怀,读《从你的全世界路过》寄托着我对于少年人面对爱情独有的态度,读《自控力》《习惯的力量》等等寄托着我渴望成为一个自律、会不断扬弃的“完人”情怀。读《老人与海》《白鹿原》《百年孤独》等不敢说我读懂了多少,但我知道恰恰是这些闲书塑造了今天我对于整个世界、自己人生的与众不同的眼光与态度。
有段时间看成功学的书,深深怀疑其正确性,但是它又在世界上如此风靡,我深深困惑,于是向华为的王臣经理表达了自己的疑问,他的回答并没有解决我的疑问,却彻底解决了我的苦恼,他的回答最精髓的部分就是这句话“尽信书不如无书”!当时真是醍醐灌顶,从此我读书再也没有那么多负担了。
世界千年万年,你我不过沧海一粟,浮蝣瞬间,读书大概会让你更加接近人生的究级意义吧。

评论(5)